Tuesday, December 20, 2016

又是这样的季节...


又是这样的季节... 
认识我的人都知道,我不是指普天欢庆,交换礼物,温馨聚餐的季节。
有人说我中毒太深,需要医治释放...

这样的季节,我已经不记得坐在台下享受表演的感觉是怎样了... 
我也渐渐不记得,站在你身边,挂着“副导演”的名号,跟进跟出,帮你处理善后的感觉...是怎样了。

完成了第一场演出,隔天我们还来个舞台练习... 皆因今年时间紧迫,准备不足(试问有哪一年不是时间紧迫准备不足😓) 。有个加入我们不久的团员说:我们演出前一起祷告好感动。我答:身为制作组,我们有个福利,就是在一切还没开始,就先享受神的同在。

练习还没开始前我把大家招来台前,他们一定以为我又要做个长气的briefing。那天,我不打草稿地,一个一个感谢,感谢台前的,感谢幕后的,感谢教会的,感谢家里的,口沫横飞,就差个泪流满面。

应该没有人知道,我在感谢完大家后,口里一只念着:还有谁,还有谁... 我心里一直想着的,是你。最后我没有提起你,因为我不想在大家面前,泪流满面。

那天没有说的,我在这里说:

谢谢你,天上的导演。
我有幸在你当导演的第一年,当你的副导演。我有幸在你当导演的每一年,当你的副导演。我有幸在你不在了,代替你,当了六年的导演。

导演不好当,

当准备不足,你挖空自己内在所有潜能做那些大家不能做的事。
当时间紧迫,你用那自己都不知道哪里来的信心支撑着大家的信心。
你比别人睡得少,比别人做得多。
你站在幕后的幕后,看着幕前的幕前一切大大小小,林林总总的琐事。
有的时候,你会听着别人质疑自己的执着,脸上百般无奈,口里一堆埋怨,
心里却无比坚韧地相信着。
然后,继续执着那些所执着的。

导演很好当,

某程度上可以决定每年的制作主题做自己想做的题材,爽。
可以理所当然地每天以参考为理由听歌看戏看剧看漫画,爽。
看着被骂得狗血淋头的工作人员九十度鞠躬道歉的样子,爽。(误)

很多人不知道,当第一幕的音乐响起,灯光亮起,导演就成了那最了解剧情的观众。
演员上台的时机,前面的副导怎么催的。
道具放错了,等下道具组准备给我刷。
灯光开慢了,唉,练了一百次嘛是犯一样的错。
演员台词漏了,算了,反正观众听不出。
心里总是战兢,口里却不说一语。
彩排练习是导演的责任,正式演出,就靠你们了,我总是这样想。

我的招牌就是演出完毕的credit video,如果时间允许,总想把每一个有关联的人的名字都列进去。如果时间允许,总想亲手制作这个credit video。

自己虽然看了N次,但播出的时候我的视线每次都渐渐模糊... 
演员们上台谢幕的时候,我站在礼堂的最后端,用力地拍手,站起来,用力地为每一个人拍手。闭起眼睛,用力地为天上的你拍手。
我忘了等下要刷道具组,忘了等下要念那个频频忘词的演员... 
我很骄傲,我为着一起付出耕耘梦想的大家,感到无比骄傲。

在澳洲流浪时,一个陌生人为我发的预言祷告,说我是一个很容易被人误解的人。
我说话总比写字来得生涩,被人误会总比自我辩护来得容易。
这一年过得好不好已经不重要,每次在创意制作的道路上,都与神最亲近,与神亲近时,就得到救赎。

导演,这是现在的我们。有以前就和你一起战斗的我们,更多是新的脸孔。我们有今天,因为有你一直不放弃地耕耘这个梦想。

这是你的梦想,如今,也成了我们大家的梦想。


#CPMforLIFE

No comments: